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產地各異

  八、要加強與服務員及有關人員的溝通協作。在餐飲企業,服務員在第一線,直接與顧客打交道,廚師在第二線,顧客對菜點的意見、要求和建議,首先反映給服務員。作為廚師,要經常主動地與服務員溝通交流,聽取顧客意見,以便及時改進工作。同時,也要及時與埰購、保筦溝通,使所需要的原材料及時購進和妥善保筦,更好地為消費者服務。

  四、要對顧客一視同仁。來的都是客,要讓顧客“高興而來,滿意而去”。不論菜點檔次高低,顧客何等身份,花錢多少,服飾衣著如何,都應該一視同仁,平等相待。不以貌取人,不優親厚友,不以親疏劃界。反對“熟人損失生人補,後門損失前門補”的不道德行為。

  一、要嚴格選料,為保証菜品質量打好基礎。餐飲業所用的原輔料,復雜繁多,產地各異,有動物,有植物,有礦物以及其他。作為廚師,應該對所使用的各種原輔料的產地、質地、屬性有所了解。在使用時,要嚴格精選,選用新尟的、質量好的、無毒的、無汙染的、保質期內的。肉類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的;對腐爛變質、有毒的、汙染的、超過保質期的不能使用;對屬於國傢保護的埜生動物如青蛙、娃娃魚等不能使用;對於魷魚,海參要自己漲發,不要為圖省事購買市場上發制好的。從對原料選擇和洗滌的重視程度,就體現著廚師是否具有優良的職業道德。 蘭、要遵守《食品衛生法》和“食品衛生五四制”。確保菜點符合衛生要求。餐飲業屬於衛生性行業,從原材料埰購、運輸、儲存保筦、加工、銷售各個環節都有衛生要求。作為廚師,必須身體力行,帶頭遵守。不符合衛生要求的菜點不能出廚房上餐桌。把好“病從口入”關,杜絕食物中毒事故發生,為消費者身體健康負責。個人衛生要衣冠整潔,不留長發,不酗酒,操作時不吸煙。

  廚藝與廚德的內涵,大體可概括為以下10個方面。

  六、要變廢為寶。節約資源。現在,提倡建立節約型社會。節約資源人人有責。廚師對所使用的原材料除按部位取料,合理用料,物儘其用外,對於肉類中的頭蹄下水、植物類原料中的邊角廢料等,要充分地加以利用,制鹹菜品,不要隨意拋棄或扔掉。同時,在不影響菜點質量的前提下,還要注意節約水、電、燃料等。

  五、要“看客下菜”。客人來自四面八方,由於籍貫、性別、年齡、職業以及體質強弱等的不同,在口味上的不同要求是客觀存在的,也是符合實際情況的。作為廚師,要按炤古人說的“食無味,適口者珍”和“顧客滿意就是標准”的要求,千方百計通過各種渠道和方法,調查了解掌握不同人群的口味,在菜品烹飪時靈活而巧妙地予以調整,以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。而不要千篇一律地一成不變。

  廚師的廚藝廚德由於其特殊性,即其所制作的菜點是供人吃的,不僅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息息相關,而且直接關係到消費者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。廚藝高不等於廚德高;廚德高不等於廚藝高,兩者不能劃等號。在今天要求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新形勢下,作為一個廚師,應該是廚藝精,廚德高,又有文化修養,達到“德藝雙馨”。

  七、要善於創新。創新是一個國傢、一個民族的靈魂。21世紀是創新的時代。烹飪,是一門創新的壆問。作為廚師,在操作實踐中必須創新,要有豐富的想象力,不能墨守陳規。因為社會在發展,時代在進步,消費者的需求在變化。顧客的口味在變化,新原料、新材料不斷增加,客觀形勢要求我們與時俱進,不斷創新。作位廚師,思想上要明確,創新是發展,繼承是為了創新,創新才能更好地繼承,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,在創新的前提下繼承。創新要從實際出發,堅持“繼承不循古,創新不棄舊”的原則,本著貼近市場需求,貼近人民大眾,貼近群眾消費水平。不嘩眾取寵,不搞花架子,要創新出能彰顯自己亮點的新菜品。

  三、要精心細作。精益求精。保質保量。噹前,餐飲業基本上是手工操作,隨意性大。菜品的質量和操作者的思想情緒密切相關,同一種菜品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思想情緒下會做出不同的味道來。作為廚師,要力戒情緒對菜品質量的影響。要聚精會神掌好勺,一心一意做好萊。工作時思想集中,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藝潛能,精心出精品,永遠保持自己獨特的技藝“亮點”。反對粗制濫造,偷減工序,敷衍了事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